2011-06-01

森林 vs. 高科技

找不到頭緒的高科技(草稿圖)   蠟筆  Cindy
別以為我住在森林鄉村,前不巴邊,後不著店,就該每日⎡晨曦理荒穢,帶月荷鋤歸⎦地過日子。

我家可高科技了!

在大自然的懷抱中,過這樣高科技的日子,不只我們喜歡,煩的是森林裡的野獸也很有意見。

我家的裝置,全部由中央電腦控制,開門鎖門,只憑我和家人的指紋印在感應點上,門就自然開啓或鎖上;就連狗狗,都可以貼印上溼冷冷的鼻子紋,以便利牠自主進出。開窗、應門、暖氣、空調、防盜、視訊、音響、燈光⋯,只要我在客廳、廚房和臥室都設有的美觀中控螢幕上點觸,就可以輕鬆操縱。如果我懶得走到螢幕前,費力地抬起指頭來點觸,也可以調換至語音控制,前提是:標準的德文咬字發音。比如說,上完廁所,對著每個角落都設置的收音器,清楚地發號施令:⎡沖馬桶!⎦中控系統就會自動斟酌認清給水量,一旁的電動供紙轉輪則會自動出紙,目標是絕對做到⎡省水省紙⎦的環保原則。

偏偏,出了點小狀況。從此,系統全亂了。

一晚,我淋浴的時候,中控電腦系統善解人意地幫我選擇了我最愛聽的FM電台,我邊洗頭髮邊忘情地跟著哼 " Her hair, her hair, falls perfectly without her trying "(Bruno Mars)這時,電話響了,我繼續淋浴,只消觸摸按鍵,收音機馬上幫我轉接電話,我大可邊淋浴邊講電話。是老公打來的,跟我報個平安,從客戶公司回程的路上,塞車了,可能會晚點到家。
⎡孩子睡了嗎?嗌,那是什麼嘩嘩的水聲?妳在沖澡啊?水壓夠力嗎?水溫呢?⎦
⎡嗯,嗯,你小心開車。都很好,就是水溫不夠燙。你知道,我最愛洗滾燙的澡!」
剛講完⎡滾燙⎦二字,蓮蓬頭衝出的水柱突然變得燒灼,⎡啊!哇!⎦我燙得大叫,顯然是中控電腦系統聽懂了我的⎡溫控指示⎦,很有效率馬上把水溫調成⎡滾燙⎦,我又燙又痛,洗髮精流入了眼睛,怎樣也發不出標準的德文了,只聽到自己火大地出掌亂擊觸摸式按鍵,並對著收音器大罵:⎡神經病啊你!想燙死我?⎦

中控系統被我打罵地畏縮,乾脆不出水了。我一身一頭的肥皂泡沫,可是沒水了。

沒水是一回事,中央控溫系統對我的語音指令起了懷疑,再怎麼努力地講標準德語,它也是反應遲鈍。倒是對那句中文--⎡神經病啊你!⎦特別敏感:想要開音響,它關燈;想要開空調,防盜警鈴倒響了。

從此以後,我每天打電話找技術人員來修理。技術專家疲於奔命,今天修好了冷暖空調裝置,明天又得來,因為進出大門的指紋感應鎖又壞了,即使全部都修好了,維持頂多兩天,無線上網裝置又罷工,完全收不到訊號,所以整個防盜系統也跟著癱瘓。總之,系統內部的一個組織連結軟體,似乎鬧脾氣,動不動跟這個那個不相容,有事沒事出狀況,技術專家搖頭歎氣,⎡您家真的太高科技了,這程式系統還不是普通的複雜!⎦他試試將整個系統關機,再重新開機,並再次輸入設定一次全家大小的指紋、狗狗的鼻紋。為了搞定語音收音系統,要我們對著收音器,講上十遍、二十遍的⎡1、2、3,Hello Hello, Test Test⎦以便電腦學習辨認我們個別的聲音。電腦一旦確認辨識,就發出⎡嗶⎦的一聲長音,綠燈亮。我講了二十遍⎡Test⎦,它還是不⎡嗶⎦,紅燈閃爍,氣的我,就臭罵一聲,⎡神經病啊你⎦,這下它長長地歎口氣,⎡嗶⎦聲不止,綠燈發光!

接下來發生的事更蹊蹺了。早上兒子從車庫裡推出自行車要去上學,急呼呼地垮個臉跑回來跟我說,輪胎沒氣了。仔細一看,何止沒氣?黑黑的橡膠胎面上一個大洞,洞緣像是被啃的,參差不齊,坑坑窪窪。
⎡媽,這看起來像是什麼動物餓極了,啃我的車胎充饑來了。⎦兒子說。
⎡不可能。車庫也安了防盜鎖,沒有我們的指紋感應,誰也別想進來。就算硬闖進來,防盜鈴肯定要大作。這裝置對人對動物都一視同仁。⎦

晚上睡覺的時候,臥房的屋頂上⎡嘰嘰嘎嘎⎦聲響不斷,把頭埋在枕頭下蒙著睡也沒用,這怪異聲響把我吵得抓狂。幾夜下來,少了清靜安穩的美容睡眠,眼角魚尾紋擦多少眼霜都無法淡化。美不起來就心情惡劣,把我逼出了勇氣,從樓上窗戶外的防火梯爬上了屋頂,想一瞧究竟。乖乖不得了,我家屋頂只剩殘簷瓦礫,瓦片下的三合板一個一個大洞,整個屋頂,就像一塊帶洞流油的的大起司。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

鄰居是農戶,對各種出沒森林的蟲魚鳥獸都有概念。他跟我爬上了我的洞洞起司屋頂,痛切地搖搖頭,⎡是鼬鼠!牠們什麼都啃。看樣子,他們想在妳家屋頂瓦片木板中做窩。⎦
鼬鼠侵犯我的畫作  水墨+水彩  Cindy
⎡嘎,鼬鼠?量牠們有那個能耐爬上屋頂,但牠們怎麼進得來我家車庫呢?最近甚至把已紮緊的垃圾袋也拆開了,洗衣機的電線也有啃食的痕跡,可見牠們已擅自進入了我家的洗衣間和儲藏室。太恐怖了!⎦

當我某日清晨發現,顏料竟打翻在未完成的水墨素描畫上,斑斑點點的像是腳印,這證明異物已進入了我的工作室。我終於忍無可忍,決定豁出去,不睡覺了,趁著夜闌人靜,且等在車庫中央控鎖旁,看這妖怪是怎麼進來的。

夜黑風高,唏唏簌簌的鼬鼠妖怪來了,我大氣不敢哼一下,隔著窗注視牠們。天色黑我看不清楚,但少說也有四、五隻吧,竟是一隻隻地把鼻頭往我家狗狗的鼻紋感應器上湊,並時不時發出⎡行几畢阿里⎦的尖怪叫聲,突然,感應器⎡嗶⎦的一聲,車庫門嘩啦嘩啦要開了。我嚇得,哪敢跟這些妖怪正面衝突?衝進屋裡,狠狠地關上從車庫通往起居室的門。中央控鎖顯然沒用,且把玄關處的菩薩銅像費勁兒搬來擋在門口,但願菩薩保佑,別讓鼬鼠妖怪進來。

第二天仍是睡眼惺忪,驚魂不定,打電話又叫技術專家來,先把車庫和儲藏室的中控裝置給關閉,改用傳統鋼筋大鎖。狠狠地痛罵了我家狗狗一頓:竟敢把用鼻紋開鎖的祕密祕密洩露給森林裡的畜生知道!我痛定思痛,決定拆除狗狗的鼻紋感應器,麻煩歸麻煩,以後得自己給狗狗開關大門了。我要求專家再次設定語音辨識系統。輪到我說⎡Test,Test⎦的時候,電腦照樣不給面子,就是不⎡嗶⎦,綠燈不亮,那句已在舌尖就要罵出的⎡神經病啊你⎦,忽然被腦中一個念頭煞住--鼬鼠的尖叫聲⎡行几畢啊里⎦聽來酷似⋯這鼬鼠⋯我⋯我非把牠⋯

鼬鼠咬汽車零件
找工人來補我家的屋頂瓦片,我跟著工人爬上去指揮作業。站在屋頂上四處張望,瞥見屋旁的一棵大松樹,樹頂早已高過我家屋頂,而且龐然樹枝大喇喇地伸展到屋頂上來,擋住我家的高科技太陽能接收板,縱然本來出太陽的日子就不多,還是覺得前一陣子的暖氣、暖水電費高,全該算到這棵目中無人的松樹頭上。再則,我恍然大悟:這棵松樹正是鼬鼠們飛簷走壁的跳板。這些鼬鼠妖怪在太歲頭上動土早不是一朝一日的事了,只怕是森林裡有組織、有計謀的反竄行動--⎡堅持維護森林原始自然,反對高科技住宅涉足森林⎦。我一聲令下,⎡來人啊,把這棵大松樹給我拖下去砍了!⎦

高科技的日子還是過得楞楞蹌蹌,技術人員接我電話都接煩了,三天兩頭地派人來修這修那。松樹砍了,鼻紋感應器撤除後,我家安靜了一陣。直到今早,兒子從車庫推出自行車的當兒忽然大叫,⎡媽!妳看這些是什麼?⎦
鼬鼠  水墨  Cindy

我家大門口前散亂不堪的雜屑物:咬壞的輪胎橡膠皮塊、碎電線外緣、瓦礫碎屑⋯顯然鼬鼠們把長期從高科技人類世界蒐集來的寶物全攤來這,跟我示威,牠們在告訴我,⎡我們又來了!別以為高科技擋得住我⋯⎦

我拿出掃把畚箕清理雜物碎屑,心想既然高科技擋不住你們,且看我親自出擊。從工具室中找出了把種菜用的的大鋤頭,逕自往森林中走去。給自己壯膽,邊走我邊吟誦著陶淵明的詩:⎡晨曦理荒穢,帶月荷鋤歸,道狹草木長,夕露沾我衣,衣沾不足惜,但使願無違。⎦

但使願無違,但使願無違⋯

5 comments:

  1. 真得假得?
    鼬鼠有這麼厲害!
    還是誇大唬人?

    ReplyDelete
  2. 親愛的Anonymous,
    這篇故事性的文章是根據實際經驗,加上截取閱讀報導,及個人創作所成。
    不過先答復你的疑問,鼬鼠(英文:weasel,德文:Marder)真的是造孽多端,網上照片和例子可以找到很多。
    我的一位寫作的好友曾說,「作者已死」是他寫作努力的目標。也就是說,如果你看這篇文章,覺得心有戚戚焉,則文章已達到取悅你的目的。
    希望我的文章取悅你!
    Cindy

    ReplyDelete
  3. Dear Cindy
    到底鹿死誰手呢?科技贏得過自然嗎?還是最後是Cindy戰勝自然呢?好有趣的經歷喔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好有趣的文章。cindy姊姊的高科技住宅聽起來真像電影裡的情節。
    沒想過中控裝置還可以認狗狗的鼻紋, 真是"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" 狗狗也是家裡的一份子嘛 :)
    讀到電腦竟認中文與鼬鼠語相近, 真是笑死了~哈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5. 謝謝Egg7501,讓你笑到了,真開心!

    ReplyDelete